脆皮大学生,你为何“如此易碎”?

2024-03-09

在单杠上晃来晃去

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起来?

“弱柳扶风” 跑完八百米

走路像是黛玉转世?

打游戏被队友气到缺氧

    蹲下系个鞋带两眼一黑?

这些不会都是你吧?

图片

这些不会也都是你吧?

图片

   我为什么“一碰就碎”啊?

                               谁让你不运动!

可是亲爱的大学生

你为什么越来越不爱运动了?

图片

1

 突然轻松的感觉,谁懂?

图片

我的意思是:我们的心态转变了,从“应试”到“放纵”,就是一瞬间的事。

图片

图片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生活一直被考试和成绩所主导。每天固定的作息、规律的学习计划,即使是有定期的体育锻炼,也主要是为了保证我们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然而,一旦进入了大学,许多学生就仿佛挣脱了束缚,认为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图片

这种从“应试”到“放纵”的心理转变,使得许多大学生在观念上“自我放逐”,忽视体育锻炼,导致身体素质下降。

图片

2

 当学霸很容易?

图片

我的意思是,我们也许正在面临着学业压力与“内卷”文化的双重冲击。

图片

图片

虽然大学生活看似轻松自由,但实际上,对于有目标有追求的学生来说,学业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在一些竞争激烈的专业,学生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

此外,近年来盛行的“内卷”文化,更是让许多大学生陷入了无尽的焦虑和压力中。

图片

带着家长的期许,带着对未来的憧憬,部分大学生们开启了他们的“学霸之路”。在这种环境下,许多人都深感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锻炼。

可是运动和学习从来都不是鱼与熊掌,它们就像是默契的队友,一个强健体魄,一个启迪灵魂。

图片

3

 今晚通宵,带你上分!

图片

我的意思是相较于学业压力,多数学生不运动的原因还是因为沉迷游戏、短视频等娱乐内容。

图片

图片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手机、电脑、平板等设备,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还带来了丰富的娱乐体验。

图片

然而,这些电子产品也在悄悄侵蚀着我们的健康,为大学生的懒惰提供了温床。

有些学生即使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他们也默认为玩手机就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去锻炼反而是一种累。殊不知长时间坐在电子设备前,不仅容易导致眼睛疲劳、颈椎病等问题,还会使人产生精神依赖,导致神经紊乱,激素失衡,进而降低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今天你又“碎”了吗

你的辅导员

或许已经发出了尖锐的爆鸣声

图片

图片

这样可不行

 注意了!

接下来就是“脆脆鲨”们的自救指南!

1

图片

 重新认识运动

           找到动力源泉

你为什么要运动?

或许你深知自己是体育强国的追梦人,想要努力拼搏去实现它;或许你是为了健康的身体和强健的体魄;或许你觉得自己的独特的内在应该拥有配得上它的身材;又或许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个Ta……

图片

这些都是你坚持运动的内驱力。所谓内驱力,就是内心有强烈的动力驱使着你行动,就像是一个人前进的发动机。当我们的内驱力足够强,就能战胜厌倦,不会被懒惰裹挟,更不会轻易放纵自己。

所以,坚持运动,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内驱力,不论你是出于理性还是情感的选择,请激发这份内驱力,并放大它,延续它。

2

图片

 设立明确目标

           建立奖励机制

为了保持运动的动力和持续性,我们可以设定一些明确的目标,并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这些目标可以是短期的,比如今晚拒绝“校园骑”,肆意奔跑,踩碎烦恼;或者叫上朋友打打球,去一趟健身房,游戏搭子也能变成健身搭子。

图片

图片

目标也可以是长期的,比如三个月内恢复健康的体重、半年内完成一次马拉松等。

每当我们达到一个目标时,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买一件心仪的衣服、吃一顿大餐等等。这样的奖励机制也可以更好的激发我们动力,让我们更愿意坚持下去。

3

图片

 制定具体计划

       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制定详细的运动计划是保持运动习惯的关键。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可以从简单的运动开始,比如散步、慢跑、打球等。之后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时间,让身体逐渐适应运动的节奏。

图片

也许我们一天很难有完整的半小时来运动,这时我们可以拆分运动时间,碎片化运动。比如早起十分钟,午休前,学习的间隙等等。如此,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融入我们的生活,收获一副好身体,一份好心情。

图片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当代大学生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更应当展现出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又怎么能沦为风靡全网的“脆脆鲨”呢?

图片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静下来多学习,也要动起来多锻炼,撕掉“脆皮”标签,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青春书写奋斗的底色,为人生积蓄远航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