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团学组织社团架构

 一、团委

组织介绍: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团委是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围绕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团员特点,依托“慧学、慧行、慧说”为载体,引领青年学习,启发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深入青年生活,凝聚青春力量,打造有特色、有智慧、有温度、有活力的基层团组织。

部门介绍:

       学院团委下设四个部门:秘书处,组织部,实践部和宣传部。各个部门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在思想建设、学院团日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在学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秘书处:督促各团支部团日活动情况的录入以及智慧团建平台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安排并做好入团工作,负责组织学院团校的日常管理和团课开展工作,辅助组织学院团委开展活动,进行后期的汇总和报告。

组织部:负责全学院所有学生干部的考核工作,策划并组织开展学院的职业规划大赛,管理团委的报销工作,进行全学院团员的团费收缴,管理全学院的学业帮扶。

实践部:致力于学院科研竞赛发展,助力暑假社会实践积极进行,统筹协调各类科技宣讲讲座,不断为学院竞赛、实践输入新鲜血液。

宣传部:负责管理全院的青年大学习,策划团日活动并进行评比,撰写新闻稿及报送稿件,管理学院宣讲队。


二、学生会

组织介绍: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是院党委领导,院团委指导,依照学联章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院学生会由主席团负责日常事务,并下设组织部、体育部、 文艺部、外联部、学生发展部、宣传部。各部门相辅相成,齐心协力,秉着服务师生、维护广大同学利益的理念,充分发挥联系老师与同学的纽带作用。

部门介绍:

组织部:组织部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部门,负责学生会事务的协调。我们不仅主谋活动策划;还参与资金预算、后期整理报销,以及解决同学们需求。无论是日常例会还是大型活动,都能看到我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如寝室装扮大赛和秋日奇迹露营分享会等。

体育部:体育部是筹划筹办学院各类体育活动的核心,负责组织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的筹办,运动会方阵的训练,篮球信电杯、新生杯的带队等等。

文艺部:文艺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我们承办我院所有的文娱类活动如新生风采大赛、新生开学典礼、十佳歌手等。

外联部:外联部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主要负责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寻求合作机会。同时协助各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建立并维护与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校友和其他教育机构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总之,外联部是学院对外的重要窗口。

学生发展部:学生发展部致力于全方位支持和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我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协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学院生活,确保他们在学院中能够全面发展。部门定期举办各类与学生发展紧密相关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职业规划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和学术研讨会,旨在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和经验。

宣传部:宣传部是一个人才济济,又温暖有爱的部门,是学院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各部门对外进行组织和开展活动的重要窗口。我们行走于各种活动的最前端,混迹于寝室装扮大赛、新生风采大赛等各种活动赛事。


三、新媒体中心

组织介绍: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媒体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宣传机构,主要负责学院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来对学院内的各种事件进行宣传。致力于给大家带来更为丰富多元化的网络社会生活。

部门介绍:

        主要分为秘书处、院微、学微及技术部四个部门,由主任团指导工作。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成员熟练掌握推送、采编、文稿、摄影、剪辑等技能,致力于给大家带来更为丰富多元化的网络社会生活。

秘书处:秘书处是新媒体的核心部门,承担着各部门人员的考核与奖惩、对外联络,同时负责策划和组织各种培训、例会、团建等重要活动,是新媒体的大脑和精神支柱。

院微:院微运营着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浙商大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两大公众号,这里是学院里多姿多彩的新闻事件的一线,不论是学院新闻、招生就业还是科技竞赛都包含在内。

学微:运营学院的学生组织微信公众号浙商大信电学生会,主要负责采编报道、撰写文稿、对接各部门宣传作品、推送排版、微信公众号运营。宣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生活动、各类赛事、志愿活动。

技术部:技术部分为摄影组和剪辑组,是新媒体的中流砥柱。技术部拥有专业的拍摄设备和精湛的专业技术,主要负责摄影摄像和后期剪辑。


四、青年志愿者协会

组织介绍: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自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学生团体,下设主任团、秘书处、活动部、组织部、新宣部以及两个特色服务队——电脑维修队和E心服务队。我们的各项工作是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基层,以不断提升志愿者的自身素质,增强实践能力为目的,为构建文明校园出力,为推动社会进步做贡献。青志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志愿,回收废纸、拍摄证件照服务、宣传普及艾滋病知识;也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维修电脑、陪伴小朋友做手工。“志愿于心,奉献于行”是我们的追求,也是青志全体成员的共同心愿。

部门介绍:

秘书处:青志秘书处主要负责青志整体的文职工作,包括行事历和活动汇总表的记录汇总并按时上交,青志活动费用的管理和后期报销,信息的整合、活动短信的编辑和通知以及红马甲的管理。秘书处是各个部门之间进行紧密联系的桥梁,也是各种志愿活动顺利展开的保障者、维护者。

活动部:活动部以负责组织、策划活动和安排现场活动的志愿为主。我们学院内部同学的志愿活动的落实,学校以及其它学院组织的志愿活动与我们学院内部的沟通,甚至是社会上的志愿活动的招募,都离不开我们活动部的沟通与努力。

组织部:组织部作为青志的核心部门之一,我们会为同学提供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平台和机会。学院志愿者的事迹,由我们书写、记录。在实践活动中,我们以服务学院,服务同学,发扬志愿者精神,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在平时工作中,主要负责配合青志其它部门开展活动及工作。

新宣部:新宣部作为青志的重要基础部门,与青志其他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日常工作主要是跟进各个活动,进行拍摄、写文稿与推送的工作,也会参与各种活动的准备工作。

电脑维修队: e+电脑维修队是一个为大家提供电脑维修服务的部门,志愿者会在线上与线下展开多样化的志愿服务。e+电维每个月都会展开流水外场电脑维修活动,志愿者们可以提升自身的动手能力,也可以结识新朋友,我们也会在学校周边的社区提供电脑维修与咨询服务,帮助志愿者们深入群众、拓展视野。

E心服务队: E心负责的是一些志愿活动的执行,大部分志愿活动是面向小朋友们的活动,比如和小朋友们一起捏粘土、教小朋友们使用3d打印笔等等。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也能从中收获陪伴的快乐。


五、科创中心

组织介绍: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科创中心秉承学院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潜力,为学生提供高效、专业的科技竞赛申报整理服务。科创中心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技实践能力,为学院的科技创新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将全面负责学院科技竞赛工作的申报整理;通过优化申报流程、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来提升学生在科技竞赛中的表现和成果。

部门介绍:

办公室:获取的学生科技成果,并将其登记整理为完善的登记表格;管理科创中心邮箱,建立校内外科创专家信息库,统计我院本科生论文发表及专利授权情况和学生创业情况,归档相关科创材;对接校科协等本校其它组织及各院系科协,进行交流与合作;收集各类大学生竞赛项目信息,定期推送相关科技咨询。

组织部:主要负责学院科研助理相关事宜,完善科研助理管理制度,开展科研助理申报归档、考核评优等工作;同时负责开展学院科创训练营、科创讲座、科创会议等工作,包括科创中心内部团队建设,组织内部会议、活动;统筹学院学生科研创新与创业课题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

竞赛项目部:主要负责学院学生科技的联络工作;对接各班学委,解答学生科技相关疑问,发布学生科技相关通知;同时负责对接学科性竞赛相关事宜,协助各教师竞赛团队的院赛、校赛选拔工作;包括对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事宜,组织院赛评选工作;联合团委处理“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相关事宜,组织院赛评选工作;负责对接浙江省大学生国创、新苗、校创以及其他科创项目,组织院内申报、课题负责人培训、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事宜。


六、四大社团

(一)读书会暨党建中心

社团简介:

        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建中心读书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并协调与指导院各学生支部的工作开展等事项。其前身是信电学院读书会。

部门介绍:

发展部:也称作党员发展部,是协助统筹各个年级有序开展对应入党各阶段工作的部门。

档案部:主要负责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网上信息整理以及学院智慧党建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等相关工作。

活动部:主要负责读书会工作,负责每学期的读书会活动策划、举办、经费报销以及推送、采访的文案撰写。连续五年获评校校十佳社团或优秀社团。

(二)AI智创学会

社团介绍:

本社团以普及人工智能和算法知识、发现和培养程序竞赛和人工智能竞赛选手、组织和承办各类人工智能和算法相关赛事为宗旨而创立的。

部门介绍:

赛事部:

ACM部门以促进计算机编程爱好者的信息交流,培养社员的程序设计能力,使ACM在我校更好的发展,为ACM程序设计竞赛输送更多的人才。

AI部门是一个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组织,专注于数学、编程、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AI领域的学习,致力于内容的产出。

宣传部:为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宣传;开展内部建设活动,并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工作;运营社团的门面。

(三)优E电子学会

社团介绍:

        优E电子学会是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术型社团之一,成立于1996年,位于信电楼341,多年来一直以丰富学生生活,普及电子科技知识,培养科研兴趣,提高动手能力为宗旨,是集专业、创想、乐趣、分享于一身的学术型社团。社团以“慧学慧玩”为导向,社团连续五年获评校校十佳社团或优秀社团。

部门介绍:

技术部:是社团的技术支柱,致力于深度学习专业技术,不仅追求个人技术能力的提升,还积极分享经验与导师们互通有无。技术部的成员他们负责规划和策划相关技术活动,为社团的技术需求提供关键支持。

管理部:管理部负责社团日常活动的顺利展开,并与校外创客教学活动进行有效对接。管理部的工作包括共同策划、组织、和执行各种创客主题性活动,确保社团活动的高效运转和成员之间的密切协作。

宣传部:主要负责管理和运营社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部还负责每次社团活动的前期宣传,确保吸引到更多的参与者,以及后期活动内容的报道工作,将社团的成就和活动亮点传达给更广泛的受众。

(四)黑小猫黏土社

社团简介:

        黑小猫粘土社是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下的一个兴趣社团,成立于2014年。我们建立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的休息时间里能有更多的爱好和更广的交友圈,在这里我们能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来一步一步完成自己喜欢的东西,同时也能希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加入,我们的口号是“始于热爱,作于细节,成于极致,无关年龄,不问出处,终成匠心”

部门介绍:

秘书处:秘书部的作用就是运用黑小猫社团的一些账号,并负责社团的微信平台或者B站视频教学的宣传。

活动部:负责策划一些活动,以及对其他的社团联合活动进行策划。

技术部:在这个部门的都是有一定技术和能力的大触,负责出教学任务以及一些教学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