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况

电子系/信电学院办学于1959 年始建系于1980建院于2001年,至今已经培养近万名毕业生,为国家各行各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的校友工作秉承一个理念——校友是我们终身维护的“产品”,遵循两个工作宗旨:

1)增进校友之间的联络交流,共叙光辉岁月;

2)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合作,共促发展伟业

(二)组织

为了促进校友工作,我们建立了四类组织:

1.大众组织——校友微信群

我们为所有的校友建立微信群(一般每个年级1个,人数少的年级进行适当组合),里面包括各年级全体校友、学院校友工作联络员、班主任、辅导员,大多数校友已经在群里。

另外,我们建立了浙江各地市、山东、川渝、上海、福建、厦门、广东、深圳等15个地区群,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电子网络通信、金融类等4个行业群,还有海康、大华等企业群,以促进校友交流。

学校和学院会不定期发布学校、学院和校友的重要新闻和信息,增强校友凝聚力和自豪感。

希望广大校友能把个人的重要收获发给我们分享,校友也可以在群里发布真实商业信息。

2.核心组织——校友理事会

热心校友参与,共同谋划校友和学院共发展。对于涉及校友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校友会听取校友的意见。

12007年第一届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会 长:包云海

副会长:尤振宇,项建龙,郭连海,濮明升,王伟明

秘书长:金锦华

副秘书长:陈绍红,杨尚雷,厉星星

22015年第二届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会 长:包云海

副会长:尤振宇,项建龙,郭连海,濮明升,陈国柱,董黎刚,潘烈

秘书长:厉星星

副秘书长:陈绍红,杨尚雷,郝朝坤

32021年第三届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会 长:朱琦

副会长:金新昌,孔祥谱,顾志成,郑晓远,赵淑飞,林菲,许炜,唐佳峰,林封坤,魏贵义,董黎刚

2023年增加茹军、徐世杰

秘书长:袁宏亮(因为工作岗位调整,2023年更换为郝朝坤)

副秘书长:郑玮,李鹏飞,平力俊(因为工作岗位调整,2023年更换为陆栋健),许丹丹,肖莎莎(到2022年)

3.联络组织——校友顾问群

我们组建了由资深教师组成的校友顾问群。他们掌握了丰富的校友资源,曾经的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是校友最亲近的朋友。

4.服务组织——校友服务中心

由辅导员担任学院校友工作联络员,组织学生为校友提供各种服务。

(三)措施

1.校友返校

校友毕业或者入校10周年、20周年、30周年,乃至40周年和50周年的返校是令校友激动的时刻,学院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包括(并不限于):

(1)配合校友校友码或访客码申请;

(2)预约校友座谈场地,可提供桌椅、茶水、多媒体投屏等设备;

(3)协调学院领导和教师参会、介绍学院情况;

(4)准备校内公务接待停车券(入场当天免费);

(5)提供校友返校回味餐券(在学校食堂就餐,两荤两素);

(6)制作欢迎校友返校活动横幅、欢迎电子屏;

(7)提供学籍纪念册或班级纪念册;

(8)协调校内参观,比如浙商博物馆和校史馆;

(9)提供签到和通讯录收集服务;

(10)提供志愿者服务。

2.求职招聘

学院每年开2场集中的校友企业招聘会(秋招和春招)。任何企业有人才需求,随时可以为他们开专场招聘会。

3.人才共享

依托教务处的实务精英进课堂、校友办的出蓝讲堂,学院可以聘导师和客座教授,欢迎各位校友给学弟学妹讲讲人生感悟和从业经验,这些将给师弟师妹们很好的启迪。学院教师也可以担任企业顾问,某些地方政府(比如钱塘区)有支持政策。

4.产教融合

1)教学合作。为了更好培养人才,也希望校友单位能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比如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员工培训。

2)科研合作。与教师合作申报科研项目和成果奖。

5.终身支持

1)校园资源超享,比如运动场馆和食堂以在校生待遇提供给校友。

2)教育经验分享,比如高考志愿的填报指导、校友发展深造咨询。

3)校友资源共享,为校友发展服务,支持校友经济发展。

6. 捐资助学

需要积极拓展筹资方式和渠道。欢迎校友引荐和捐赠。

以下是学院目前的捐赠项目基金:

(1)2023年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可编程网络创新基金

(2)浙江新信华数智商业联合实验室发展基金

(3)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传爱基金

(4)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软件定义网络创新基金

(5)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基金

(6)手术机器人基金

(7)太步云创新创业基金

(8)信电学院发展基金

(9)电专851关爱助学金

(10)物联网应用基金

7. 增进交流

组织校企、校地、校友交流,宣传母校母院,扩大对校友的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8. 历史传承

向新生介绍学院历史、目标愿景、特色优势、文化品牌、价值观。

编辑和维护包含全院师生姓名、班级照、学院大事记的校友纪念册。

(四)联系我们

1.学院校友联络员:陆栋健,电话:0571-28877731,邮箱:295255897@qq.com

校友如有返校、捐赠、校企合作、人才招聘等方面事务可以联系。

2.学院档案员:任茜,电话:待定,邮箱:renqian8034@163.com

欢迎校友提供任何有纪念意义的实物、文字、照片。

3.学院组织员:张夏馨,电话:28877739,邮箱:zxxin0602@163.com

校友如有党组织关系转接和证明方面的事务可以联系。

4.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董黎刚,电话:28877721,邮箱:donglg@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