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前置,二融合、一突破“2023年招就工作特色总结

一、前置“理念计划”,坚持“一把手”党建引领

聚焦党建育人,书记挂帅。党委以“党建引领,全员参与”为工作理念,提早一年部署,建立全年工作计划,明确补贴奖励政策,组织分类指导培训,执行“三一工程”,一个月一次总结,一周一次例会,一班一套方案。

二、前置“标准服务”,强化“一颗心”全员服务

聚焦服务育人,构建全程化“专班、专业、专责”招就工作服务流程,制定“招生,就业,AI智能等三项服务标准”。编撰招生100、学院就业指导手册、出国留学手册、学业指导手册、考研指导手册。紧抓“就业”关键点,每个辅导员领办一个毕业班级,对毕业生精准画像,一生一策。学院挤出两间80人考研教室,班主任、辅导员、学长、校友、教师齐上阵,千方百计成就学生,针对考研调剂生发放交通住宿补贴8000余元,针对重点关爱学生发放求职补贴26000余元

三、前置“实习实践”,强化“一条链”科学递进

聚焦全程育人,作为学校开展竞赛种类最多的学院。大一开始人人进实验室,人人有项目。大二联合阿里云和蓝桥开设专业技能提升课程;学院发起基于钉钉宜搭智慧育人项目,探索出学生自我培训新途径,大大提升学生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能力。依托“A+”工作室和E车间,大三开展竞赛+就业服务,竞赛出成果,成果促就业。在寒暑假学生把科技作品带回高中母校,用培养的成果赋能招生。

四、校地融合为依托,推出全程式招就育人模式

学院专业热,受众广,培养成绩喜人,人工智能硕士培养成果远超英方本土,8位同学录取国外博士。学院精准梳理培养目标和就业面向。共建5家优质生源基地和4家产教融合基地,打造高势能育人环境。学院领导访企拓岗45家,共计为毕业生拓展实习岗位300余个。官微定期开设“校友企业云走访”板块,每年近10%毕业生在大三年级搭上就业直通车,赴校友企业实习。按照“小而精、专而优、供需准”的原则,开展“千校万岗,职慧是你”专场招聘会,联合40余家校友企业为毕业生提供800余个职位。针对报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等毕业生,在钉钉职慧有你”举办线上专场系列讲座10

五、供需融合为导向,开展浸润式招就工作

多屏互动,多端呈现,精心打造爆款视频,制作《学长学姐带你看专业》招生和《学院上岸100人》就业视频浏览量破10万;精心制作卫视节目,浙江卫视播放学院5分钟的专题片;精心设计权威报道,在浙江日报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在三家权威高考信息源发布招生广告。短视频、直播互动,小红书打造个人IP,招生永在线,本人在知乎上开始的专栏,已发布文章263篇,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成立线上咨询群,一对一服务考生,线下依托实验室开展中学生进校园,沉浸式体验未来科技,增加虹吸力。除了大杭州片区外,学院主动拓展招生圈,参加台州、嘉兴、绍兴等多家重点高中招生会。

结合人工智能,创造就业指导新物种,E职伴解AI工作室打造智慧仓,“学业、就业、职业”三业联动,出具AI面试门诊单,精进学生面试技能,提升学生就业成功率。

六、招生就业齐并进、共赴卓越争突破

今年学院招就工作成绩喜人。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最低分位比去年提升了7分和8分,最高提升分达到11分 ,非中外办学增加9分,为全校进步最大。考研率48.37%为全校第一,其中党委副书记指导的电创1901班考研率高达80%。就业发展质量高,本科生就业年薪最高达到32万元、研究生年薪最高超过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