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基本情况

依托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1979年招收本科,2001年招收硕士,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目前正筹备建设一级交叉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7600多人;现有4个本科专业和2个硕士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师资包括国家级人才5人、省部级人才10人;参与2个国家级平台建设,承担6个省部级平台建设。制定了5项互联网国际标准;科研成果获国家二等奖1项、教育部二等奖1项、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各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省二等奖各1项。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立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紧跟学科前沿,设立3个学科方向:

     (一)通信与信息系统

针对三维通信(002115)、迪普科技(300768)、星网锐捷(002396)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需求,持续10多年研究通信理论与新一代网络设备体系架构,制定了5项国际标准,获50项发明专利,累计实现新增产值达33.91亿元。

  (二)信号与信息处理

针对浙江省数以千计的中小型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需求,持续20多年在器件设计、设备研制、智能系统等领域开展研发,累计服务企业400多家,转让专利200多项,催生行业冠军企业10多家。

  (三)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

针对浙江省海洋、汽车和航空航天产业需求,聚焦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联合华为,研究了基于全国产软硬件平台智能超算软件与系统,成果支持E级计算和万核加速,突破了国外软件并行规模限制。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遵循科技伦理,富有人文精神,熟悉学科前沿理论,具备系统、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学科相关软硬件开发技术,能够综合应用学科知识,科学地解决通信工程中系统建模、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设计与分析、器件设计与开发、智能设备研制等问题,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的新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