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

●浙江省一流专业、“十三五”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系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面向电子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信息处理,培养具备电路与系统、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网络、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知识与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产品设计测试、技术开发、项目管理或教学科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技术、电子系统设计、计算机、通信网络相关理论等,接受电子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以具备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综合、信号与系统、EDA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路与系统。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5%以上,就业专业相关度达70%45%以上的毕业生在海康、中国移动等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就业,60%的就业岗位为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岗位,就业起薪超出浙江省同专业平均值35%。近三年毕业生考研平均深造率在43.47%以上,2020年达60%考研学生录取双一流高校。

 

通信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

●浙江工商大学重点和特色专业

●近3年专业排名均进入全国前15%

专业负责人及其团队制订完成了新一代互联网国际标准(5项)

专业介绍:本专业基于浙江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是省重点建设的一流专业,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专业“立足浙江,融入长三角”,坚持“立德树人”、“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工程知识、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是能够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调试、运维、工程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通信、信息理论、通信网络基础、程序设计类课程(C语言、单片机、C++JAVA等)、现代通信技术、通信技术实践等。

就业去向:5G作为“七大新基建”之首,通信类毕业生是急需人才。近年来,本专业40%以上的毕业生在华为、海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公司就业,平均考研录取率为31%50%的学生被录取到北大、浙大、北邮、西电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适合到:网络运营商从事网络规划、设计与运维;与5G产业应用相关的单位从事5G业务开发、设计、应用与实现;政、企等单位从事通信网络与信息技术支持、与IT相关的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技术支持和培训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完成制订了新一代互联网国际标准(5项)

●浙江省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浙江省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具有“大数据”博士培养资格

专业介绍:物联网被认为是当前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电子、通信和自动化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地掌握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感知与标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和物联网安全技术等专业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备在物联网系统及其应用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开发和集成的能力;未来可从事物联网及互联网的协议标准与系统、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综合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维护工作,或可继续深造,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在以数据中心网络为代表的新型网络技术应用方向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围绕新型网络技术本专业尤其是在开放可编程网络技术及相关互联网国际标准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了中国大陆高校首个互联网正式国际标准(标准类RFC,承担了4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973计划项目课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一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重量级奖励。同时拥有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实验室),专业教学和科研水平在省内高校名列前茅。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综合、信号与系统、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感测技术、RFID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主要在以下行业工作:1)新能源;2)互联网;3)计算机软件开发;4)嵌入式电子技术;5)通信/电信/网络设备。毕业后主要从事以下具体工作:1)嵌入式软件工程师;2java开发工程师;3)硬件工程师;4)软件工程师;5)销售工程师。

 

人工智能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新工科专业

●培养学生“人工智能 + X”思维

专业介绍:本专业作为提升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的新工科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数学、计算机学、统计学、商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基本理论方法与专业核心技术,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人工智能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涉及人工智能的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系统开发、项目管理等的行业骨干及复合型人才。特别结合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办学平台,塑造学生在智慧金融、智能商务等领域的“人工智能 + X”思维。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人工智能编程语言、模拟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概论、图模型学习与推理、信号与系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大数据智能处理、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硬件入门、VerilogEDA技术、智能片上系统及应用。

就业去向:可以选择进入电子信息、计算机、控制、统计、金融等人工智能或数据科学相关的专业领域继续进行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可前往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在自动驾驶、AI机器人、智能安防、教育教学、智慧金融、智能商务、智慧医疗等涉及人工智能的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系统开发、项目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也可前往政府部门等职能机构从事政府治理、行业管理等。


硕士专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型硕士)

信息与通信工程依托浙江工商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1979年招收本科,2001年招收硕士,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学科以现代信息技术、通信与计算机理论以及人工智能为基础,在网络与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与量子通信、系统建模和先进控制、信息传输与无线网络、信号检测与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开展深入的研究。

学院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含双肩挑)。教师队伍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博士及博士后6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0人,国家级海外引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才9人(其中第一层次2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

学科拥有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网络与通信实验中心(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人工智能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浙江省软科学基地)、浙江-英国认知计算与机器人国际研究联合实验室(浙江省“一带一路”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平台,拥有互联网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多个具备先进的国际接轨的研究开发和设备测试的专项实验室,并与H3C、新网锐捷、信雅达等知名IT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和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近五年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一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省二等奖各1项。


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

电子信息是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构建现代信息社会的工程领域,电子技术是利用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基础理论解决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等工程技术问题;信息技术研究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信号检测等理论与技术。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在本领域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1979年招收本科,2001年招收硕士,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学科以现代信息技术、通信与计算机理论以及人工智能为基础,在网络与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与量子通信、系统建模和先进控制、信息传输与无线网络、信号检测与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开展深入的研究。

学院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含双肩挑)。教师队伍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博士及博士后6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0人,国家级海外引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才9人(其中第一层次2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

学科拥有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网络与通信实验中心(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人工智能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浙江省软科学基地)、浙江-英国认知计算与机器人国际研究联合实验室(浙江省“一带一路”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平台,拥有互联网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多个具备先进的国际接轨的研究开发和设备测试的专项实验室,并与H3C、新网锐捷、信雅达等知名IT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和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近五年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一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省二等奖各1项。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通信工程领域是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构建现代信息社会的工程领域,电子技术是利用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基础理论解决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等工程技术问题;信息技术研究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信号检测等理论与技术

085410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领域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国际前沿发展需求的国家重点建设领域,其理论和技术具有普适性、迁移性和渗透性的特点,重视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计算机、控制、神经科学、认知科学、语言学、数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突出导师制、个性化和国际化,借助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设计、构建和应用人工智能系统所需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并通过人工智能领域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和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加强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多年的科教探索与实践,在深度学习、金融科技、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图像/视频/语音一体化智能处理及智能硬件等方向发展交叉学科,推动技术改革,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创新能力的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

 

三、博士专业

大数据统计(二级学科博士点)

面向母语为非汉语的具有硕士学位或优秀同等学力的外籍学生招生。学位点旨在培养学生成为统计研究高级人才,尤其是在大数据分析、数据科学领域内发展新统计方法的人才。主要针对期望在学术界、政府部门或企业获得统计研究岗位的研究生,课程教授的目的不仅是使学生打下统计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坚实基础,更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人工智能与金融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人工智能与金融工程是一个运用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金融问题的崭新领域,其目标是设计、开发及综合运用各种智能方法或系统来创造性地解决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定价、量化投资与交易策略规划、金融风险管理等传统金融工程问题,以及探索区块链、碳金融等新兴金融方向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方向划分如下:计算金融方向、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方向、金融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向、智能量化交易系统方向、金融知识图谱构建方向。

计算金融方向主要研究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学理论相融合,用以对市场风险、投资策略等金融问题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估。

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方向主要研究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包括数据模型、交易执行流程、共识协议与算法的设计与优化等。

金融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向主要研究金融领域的数值、文本、图像数据的处理理论与方法,并利用这些数据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信用评级、异常检测等金融业务模型。

智能量化交易系统方向主要研究使用金融交易模型与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实时交易数据来实现最优交易策略的理论与方法。

金融知识图谱方向主要研究从海量的金融文本数据中自动提取金融实体名词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构建知识网络模型来实现对金融问题的自动推理、风险预测、信用评级。

以上研究方向既独立、各有侧重,又有联系、相互支持。计算金融方向是学科的理论基础,金融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以及智能量化交易系统方向是该学科的重要应用方向,金融知识图谱方向为其余方向提供信息支撑,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是我校乃至全省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